打從我住進月子中心七天,我才知道帶小孩有多累!

因為陽陽出生時有肺潮濕和低血糖所以並不會哭,一出生就送進新生兒重症病房吊點滴沒辦法推下來靠在我的床邊,而旁邊的媽媽們住院期間都能抱抱自己寶貝,想到陽陽自己待在那就讓我這個做媽媽的非常心疼和自責,所以在月子中心我非常堅持要讓陽陽待在我身邊!每天晚上都會看到很多爸爸媽媽推著自己的小寶貝回嬰兒室,只有我捨不得讓陽陽留在自己身邊,當時剖腹的傷痕還會痛,但半夜只要陽陽哭了我就能馬上跳起來!(正所謂媽媽都是超人)

在第一天帶陽陽時,除了自己不停上網查詢「寶寶還在睡要不要叫醒喝奶?」、「寶寶好像喝不飽嘴巴一直動」...等等很多很多的資訊,再來就是護士沒隔多久就會進來一次,可能想確認媽媽沒有發瘋而且小孩還活著,護士每次進來都會說:「記得要定時三個小時餵一次奶喔!尤其是這種個性的寶寶...」,這種個性?... 當時還聽不太懂,而且新生兒通常是叫不醒的!所以我有一次就讓他睡沒有叫起來喝奶,結果他醒來瘋狂大哭,哭到一直噴「摁摁」 真的是嚇死馬麻了!

總之就先來看吧!以下為陽陽 0-3個月的作息!(裡面有很多錯誤千萬別學我啊!)

(註:外圈為PM,內圈為AM)

undefined undefined

  1. 換尿布:一定要餐前換尿布,新生兒胃淺,餵完奶換尿布「真的!」容易吐奶,如果不想換完尿布還要換衣服就盡量選餐前換吧!陽陽非常討厭在他餓的時候我還要抓他換尿布,一開始會以為他是討厭換尿布的寶寶,不過後來才發覺他只是在抗議為什麼不是抱他起來餵奶而是換尿布。
  2. 餵奶時間:3個小時一次,訂時間為:3 - 6 - 9 - 12 -15 - 18 - 21 - 24,原因是我覺得自己比較不會亂掉,到了兩個月不知不覺就變成四小時一次了,馬麻我還真的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陽陽自己的選擇,想之後配合自己的睡覺時間及起床時間所以調整為:2 - 6 - 10 - 14 - 18 - 22,直到滿三個月夜奶陽就自己慢慢戒掉不喝了,陽戒夜奶的過程非常不痛不癢,之後再另外發一篇戒夜奶的。
  3. 睡眠時間:陽陽剛出生時幾乎還沒喝完奶就睡著了,所以一開始沒什麼睡眠問題,但重點來了!他不願意自己躺著睡,陽陽每一天的白天小睡都是在我懷裡度過,他非常的淺眠,只要自己躺著不小心睡著了,絕對20-30分鐘就會大哭醒來,於是乎一開始很怕他哭的馬麻我就很苦命,在他滿5個月前都是被我抱著當小王子拍拍搖搖睡在我懷裡的。到了半夜就是睡在嬰兒床側躺+爸爸媽媽拍屁屁+奶嘴入睡,千萬不要小看這個動作,彎腰站在嬰兒床前對著一個就是不睡的嬰兒拍上一兩個小時絕對會抓狂,後來滿兩個月的時候我才發現睡眠音樂對陽陽非常有用!後來固定睡眠儀式為:洗熱水澡 - 喝奶 - 放入嬰兒床 - 筆電放音樂,他就會自己睡著非常快速!而且陽陽不再需要側睡,瞬間變成大字型仰睡寶寶。undefined
  4. 遊戲時間:遊戲時間一開始不會太長,因為他們沒辦法醒這麼久,大約30分鐘就結束了,等陽陽滿月後才開始進行所謂的寶寶遊戲,一開始就是讓他趴在我們的大床上練習趴趴(記得鋪上毛巾預防隨時的大吐奶以及寶寶皮膚直接接觸大人的東西不太好),一開始就看他很無辜的趴在床上,眼睛水汪汪的一直轉一直看,這時就是爸爸媽媽的「拍拍遊戲時間」!手機拿出來對著還不會亂動的寶寶真的好好拍啊! 大約滿三個月開始遊戲時間延長至一小時到一小時半,清醒時間越來越長了!在會翻身以前陽陽都會跟我在客廳沙發上待上一整天,家裡的沙發躺椅是他的遊戲區,我會在那邊幫他練翻身,或是讓他躺著我拿玩具逗他。

 

三個月後陽會翻身了,也戒掉夜奶了!以下為陽陽 4-5個月的作息

(註:外圈為PM,內圈為AM)

undefined

  1. 換尿布:這時候我尿布換的時間就不太一定了,因為副食品開始,尿尿變得比較少,有時餵完副食品他就「摁摁」了,所以變成如果有「摁摁」我就馬上換,如果沒有就看一下尿布濕不濕。
  2. 餵奶時間:在滿三個月的時候他的夜奶就不喝了,從晚上10點上床睡到隔天早上5-6點,6 - 10 - 14 - 18 - 22,三個月開始一天五餐每餐150-180,睡前210,到了四個月14點那餐開始嘗試各種食物泥,三個月快四個月的時候陽陽的厭奶厭很兇,每一餐都喝不到半瓶,當時家裡剛好有蘋果,就順手做了蘋果泥給他補充一下營養,看他吃得很開心我也很開心,但萬萬沒想到竟然踏入了「陷阱」!副食品艱苦踏出陷阱之路也之後再發一篇。
  3. 睡眠時間:這時候的晚間睡眠又變調了!因為四個月開始會翻身了,晚上會邊睡邊翻身成趴姿然後因為被自己翻身吵醒了開始大哭,而且還不會自己翻回去,所以每晚都要起來三至四次把他翻回來,那段時間真的非常之痛苦啊... 自己本身也很淺眠,只要被吵醒一次我就睡不回去了,那時每天只能熟睡兩小時,大約五個月開始放上床就是開始哭,沒辦法像之前一樣好好自己睡,原本我很怕他哭,所以我就是拿奶嘴安撫他,然後拍拍他讓他睡(整個很退步啊!),直到有一次我整整哄了一個小時還不睡,一氣之下奶嘴拿掉然後轉身就離開嬰兒房,讓他自己哭,發現他自己哭了約10分鐘左右就睡著了,於是就此開啟了我的「狠母」之路... 從此對嬰兒哭聲有了一定的免疫力!但這時白天幾乎是馬麻抱著睡,偶爾會自己躺在幫他用孕婦枕弄成的小床裡睡(小床在沙發躺椅上),白天睡眠時間還非常不固定。undefined
  4. 遊戲時間:遊戲時間大概是最大的變化,會翻身後讓他在沙發上實在太危險了,而且他能夠清醒整整兩個小時,後來我們把他的房間弄了一個遊戲墊,上面放了玩具,讓他可以練習翻身和爬行,這時期的早上六點我會起來陪他在遊戲墊上玩到想睡,到了五個月他能夠原地打轉和倒退嚕,還會自己想辦法蹬腳去抓玩具,這時期我就是在他旁邊看他抓什麼玩具,有時會陪他玩跟他互動,有時就是在旁邊看他玩,等他充滿好奇又開心的眼神飄過來的時候給他一個大大的笑容!會這樣是因為記得有看過一篇文章說嬰兒也需要一點空間和時間,過度的逗弄他會不高興,雖然不知道是真是假,但我覺得這樣我也比較輕鬆陽陽也玩得開心。

 

六個月開始會爬行了!以下為陽陽6個月的作息

​​​​​​​(註:外圈為PM,內圈為AM)

undefined

  1. 換尿布:這時開始會有便秘的頃向,有一次他用力「摁摁」到滿臉通紅,結果尿布打開什麼都沒有,嚇到我還直接帶去看醫生,不過我個人是不太喜歡給他吃藥,醫生建議可以吃木瓜或是香蕉減少便秘,所以也只有看過那一次醫生,之後就是用木瓜、香蕉、火龍果幫他排便。
  2. 餵奶時間:人的慾望是無窮的,在陽陽能夠睡滿七小時起床後,我越來越希望他能夠再晚一點點起床,而且從六個月開始副食品調整為一天兩餐,所以又調整為:7 - 10 - 14 - 18 - 21,陽陽的副食品吃得非常好,陽陽完全是「給多少就吃多少,所以每個禮拜一邊觀察他的便便情況一邊增加他吃的量,到目前快七個月已經兩餐完全替代掉了,早上七點準時喝一餐180cc的奶,因為只有喝奶所以隔三小時十點再餵一次180cc的奶(之後考慮這餐會再配上水果),之後就是每隔四小時一餐195ml的副食品,會混合前面兩個月試過的各種蔬菜配上30ml的雞肉和15ml的蛋,最後一餐睡前奶210cc然後喝飽飽睡覺覺。
  3. 睡眠時間:六個月後終於掌握了自己翻回來的技能!馬麻我終於熬出翻身危機了!雖然現在放上床絕對就是先在床上打滾好幾回,拉扯掛床邊的布書,抱抱咬咬他出生後就陪著他的羊羊安撫巾,然後自己玩到睡著,各種千奇百怪的睡姿都有,只要確認沒有危險我就不管他。至於有一次小睡他睡在沙發小床上,我睡在另外一頭,我老公當時剛進廚房準備下一餐副食品,結果聽到一聲「碰!」陽陽掉下沙發,因為他醒過來翻身起來並且在沙發上「爬行」!我嚇到跳了起來看到他已經趴在客廳地毯上大哭,檢查確認沒事可以動他就馬上抱起來秀秀,於是為了他的生命安全決定開始一段艱難的訓練 - 白天小睡就是睡嬰兒床!但因為陽陽白天被抱睡習慣了,我整整用了兩個禮拜訓練他自己睡在嬰兒床上,一開始幾乎小睡都沒什麼睡到,放到床上我離開關上燈關上門就開始大哭(至於為什麼關門睡眠篇會解釋),離開後我也沒有閒著,就是坐在客廳開監視器確認陽陽的狀況,看他哭到累了睡著,然後再自己嚇醒繼續哭,馬麻看了都好心疼好心疼... 好幾次想放棄乾脆就抱上大床我陪他一起睡吧!還好最後還是堅持下去,直到這幾天才終於能夠在對的小睡時間內睡上一小時半至兩小時,而且白天睡眠固定了,早上也不會再因為提早醒來哭著要人抱了,早上若他自己提早醒來會自己在床上玩,有時會玩到再睡回去,有時就不睡等我進去抱他。undefined
  4. 遊戲時間:遊戲時間變得越來越艱難了!陽陽到處爬行,時常爬出遊戲墊外,而且他最喜歡的玩具是我的手機和我的筆電... 再來就是各種遙控器,接者就是我的杯子、飲料罐等等的非玩具物品,甚至會想去拉開矮櫃抽屜或是扯嬰兒床的蚊帳,最近還開始愛上玩他房間丟尿布的垃圾桶,抱不住也拉不回來,強制抱回來他還是會快速匍匐前進回去抓,再不給他就會開始扁嘴呻吟,完全不是當初的小嬰兒了嘛你!小頑皮鬼!  為了安全起見目前和陽爸正在重新規劃他的遊戲區,想讓他盡量避免掉隱藏中的危機。

 

七個月開始再度厭奶,正式調整為一天四餐模式!以下為陽陽7個月的作息

​​​​​​​(註:外圈為PM,內圈為AM)

undefined

  1. 換尿布:同上。
  2. 餵奶時間:大概在 6m25d 開始厭奶,三餐奶量180大概只喝 90~150 不等,這讓馬麻我非常困擾,因為覺得浪費又不能逼他喝,就算抱起來拍一拍打嗝在塞也馬上吐出來(陽:誰都不能逼我!) 於是我終於被陽弄到有些生氣(馬麻又生氣了 XD),在滿七個月前三天直接換成一日四餐:7 - 12 - 17 - 21,沒有慢慢改讓他適應的機會,第一天他一樣都會剩 50~70 的奶,我也不管,決定第二天照常這樣做,結果隔天陽陽很早就醒了,大約早上六點半就醒來開始嚶嚶叫,不過我假裝沒聽到,一樣到七點整才抱他起來換尿布餵奶,直覺泡了 210 ,結果一次喝光光!到了晚上睡前奶一樣泡了 210 也是全部喝光光,才一天就知道要是現在不喝就沒得喝! 到現在已經全部加量: 7:00 240 的早安奶 - 12:00 240 的午餐混合食物泥 - 17:00 240 的晚餐混合食物泥 - 20:45  240 的睡前奶,由於又減掉一餐的奶所以吃完副食品會給他喝點水防止便秘。
  3. 睡眠時間:現在的睡眠時間就真的沒什麼好講的了,就是吃完飯給他玩個 1.5~2 小時,然後準時抱上床他就會自己睡著了。可以undefined多講一個就是~我把他的小毯子換掉了!因為自從會翻回來後總是在床上滾來滾去,沒有一次是放下去會好好睡的(連晚上睡覺都如此)!所以我就換成讓他穿防踢被睡覺,這件是 Lativ 買的,材質摸起來滿舒服的,有厚度適合冷氣房,而且價格約500左右,有需要的人可以試試看!
  4. 遊戲時間:現在的遊戲時間都是給他練身體用的... 我是說練發展啦!XD 目前正在努力自己學坐階段,常常練到生氣,所以最近脾氣都很暴躁,跌倒就會好可憐的看著我要抱抱安慰,馬麻還不知道該怎麼幫助他坐起來... 看他練到腿都紅紅得又摔倒哭哭好心疼,有經驗的人就教教我吧!

 

陽陽出生到現在的一日作息就分享到這邊了!可以給各位參考看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 寶寶作息
    全站熱搜

    采采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